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核能流言終結者現象



最近有一個很有名的網路作家人渣文本寫了一篇文章擁核派中的蔡正元寫到網路擁核派. 這個網路擁核派想必就是指核能流言終結者, 姑且不論人渣文本膽小不敢寫出名字.在評論他的文章之前, 我們要先來看看核能流言終結者現象.
(圖: 核終友出現時的陣仗, 常用於打筆仗時表示壓迫眾生)




核能流言終結者英語Nuclear MythBusters),常被簡稱為核終,是台灣的一個民間社團,其命名來源是參照探索頻道的著名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意在於「戳破反核者的迷思」[1]。宗旨以端正台灣社會對於核能發電的迷思和錯誤資訊,專門破解與核能相關的不實謠言,進而推展能源科普知識。

就我個人所知, 這應該是少數以科學和知識反擊不實謠言的團體, 創辦人黃士修成立約一年多, 但是已經在很多地方成功反擊許多反核人士. 例如:



這群人是什麼人組成的呢? 有人說是清大核工, 有人說是台電員工, 有人說是國民黨黨工.聽說在核能流言終結者出去發言的, 常常會被冠以擁核三, 就是上面那三個身份了.各位, 用腦袋想一想, 如果真的是這三個團體出錢, 會是只有這樣嘛? 等一下會說明原因.(註:原來擁核三公有錯,已經修正

就我知道, 成員來自四面八方, 主要成員是黃士修和張中一, 這二位的經歷肉搜就知道了, 黃士修還脫光光給你看. 黃士修自承是國政基金會的人. (註: 在寫本文時, 大部份找黃士修國政基金會的文章己經被電價公聽會火花四射 學者針鋒相對 ranking 拉下來了, 網路真快)
雖然在國民黨智庫工作, 但不是國民黨的人.
其他成員就複雜了, 政府, 公營企業,民間團體,民間公司(各行各業), 學生等等.而專業就是涵蓋電子、電機、金融、文學、能源、物理、歷史、醫學、哲學、化學這些理工管理或是文學等等.
而且成員並不一定是完全擁核, 很多時候可以說, 是反反核.或是反無腦反核.
黃士修就自己說過, 他本來是反核, 看到福島事件很多事情和國內反核人士說的不同, 才創立核能流言終結者.如果是聊天室成員, 本來就可以自由參加的.

核心理念很簡單, 以我個人看來, 大概就是這二句話 推廣科學思辯, 反擊不實謠言
這二句話可能也是這群人有 不一定支持國民黨, 但是大部份討厭民進黨 的現象, 可能因為長期反政府反馬反核能反核四這些議題都綁在一起,就會有這個印象.

最後就是, 核能流言終結者其實是窮到脫褲子的團體. 目前(2014)本身是沒有任何經費的, 所有活動都是大家自己贊助自己出席自掏腰包的.不像某些貴婦團體....

這樣的一個團體, 雖然在現實生活上並不出名, 但是在網路上己經可比戰神, 在綠到不行的 PTT 八卦版殺出一條血路, 至少目前看到擁核文章並不會被噓到爆炸, 很多反核的文章反而會被噓. 算是有成功教育了部份的鄉民. 現在這條路正延伸到現實社會, 全國能源會議就是主戰場.

說完了背景介紹, 該來談談人渣文本這篇文章, 之所以要談這篇文章, 不如說, 這篇文章集合了所有反核人士(綠色人士)的疑問及恐懼.
首先, 本文一開始先貼標籤, 我們都知道要在氣勢壓過對方, 首先就是要用手段壓制對方.
所以本文的標籤有, 蔡正元, 擁核, 國民黨, 科學怪宅, 統派, 沒有道德資本, 欺暪百姓等等.
各位可以往上翻一翻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的背景. 很多其實與人渣文本講的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以人渣文本不瞭解核能流言終結者, 如同國民黨不瞭解年經網路族群是一樣的.

再接下來看第一點, 人渣文本講的是”網路擁核者多是不懂行銷的科學怪宅。
我不知道科學怪宅的定義在什麼地方, 不過想必是科學怪人+日本阿宅想像的綜合體.
但是剛剛講過,成員是各行各業都有,所以說宅這件事也很怪,很多都是要和其他人接觸的工作.所以人渣文本要不是搞不清楚,要就是貼標籤.

而第一段就非常奇怪, 核能流言終結者基調是核能流言太多, 我們要破除這些流言. 而不是行銷核四, 行銷核四是台電或是經濟部的工作. 如果真的要說, 大多數人只是要破除流言.
所以為什麼要行銷核四呢? 不如說要行銷自己, 有位網友說的不錯
上次人渣說要說服反核人
有兩個方法
1.擁核人必須先想出杜絕所有重大公共建設貪污的方法
2.切LP跟他保證
說實在話,從以上兩點我完全看不出來所謂行銷專業在哪裡,或者該文已經自承這些反核的言論不過是政治謾罵手段罷了。如果所謂行銷就是用謊言與虛假去欺騙,那的確核能流言終結者這一點比不上某些團體

再轉回來, 這裡也偷渡了一個概念:將 ”行銷者必定掩飾產品的問題” 強冠在核能流言終結者頭上. 這個概念和核能流言終結者的出發點是相左的, 這個團體大家都不認為核能是絕對安全的, 但是我們可以做些防護措施降低出事機率. 他們的目標很明確:只是針對欺騙性言論的反駁,跟行銷核四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然最近縣市長選舉綠營大勝, 所以人渣文本又說現實政治如何如何. 不過這並沒有打到核能流言終結者的理念核心. 因為他們是要破除流言, 目前所有的動作可以說是... 呃, 反反核.並沒有跟現實政治有什麼關聯.

至於他有一點講對了, 就是核能流言終結者的確需要行銷.
但是核能流言終結者本身就是用打假貨去反駁反核者的論點, 從目前來看, 人渣文本的行銷構想, 100% 是會被核能流言終結者打槍的.


第二點提到”網路擁核者和統派意識形態搞得太近
這個我剛剛有提到, “是這群人有 不一定支持國民黨, 但是大部份討厭民進黨 的現象, 可能因為長期反政府反馬反核能反核四這些議題都綁在一起, 就會有這個印象”

與其說他們和統派意識搞得太近不如說,反核和獨立意識形態綁在一起.
檯面上知名的台獨人士統統都是反核的.
而反核團體和民進黨為了彼此的目標相互借助力量,也都走得很近
整個民進黨看起來就是就是反核的

核能流言終結者核心論述是打假貨, 打反智, 所以常常民進黨的論述太白癡的時候, 就引火燒身流於被打的對像.
綁定的結果, 結果這就會造成 反核 == 民進黨 == 台獨 == 假貨 == 反智 的既定印像

事實上核能流言終結者也打國民黨的假貨像朱立倫之流.問題在於文渣人本並未認清:核能流言終結者因為反核,所以認為民進黨大都是假貨. 國民黨也很多假貨但是不像民進黨多,自然看起來就像跟統派走太近

至於吸引獨派這件事情大概就不可能成功, 倒不是不會想說服獨派.
因為找資料需要查詢閱讀大量資料, 即使是歷史, 有些成員也是用海量資料壓過去, 獨派可能都會落荒而逃. (參閱 歷史流言終結者 昨天提到228的日據前因,有讀者提到關於日據的化肥資料、戰後缺糧等問題). 光是228翻盤應該人都跑光了.不過歷史是複雜的議題, 不像核能還是科學領域, 就言盡於此.

第三他提到了 “網路擁核者缺乏道德資本
下面寫了這麼多, 在我看起來都是屁話,我來幫他做個總結.

  • 你核能流言終結者是個什麼咖, 要來和我比知名度. 我能上電視上媒體宣傳, 你是什麼東西. 跟老子比. 你還早的很.
  • 老子已經封神!不可質疑你的神!你有什麼資格質疑我的神格?
大致上就是損人捧己與光環效應, 這種招騙騙年青人可以, 騙我這種老江湖還早的很.

其實他講的有些也沒錯. 核能流言終結者是個興起不到二年的網路新型態社運(我實在不想用社運, 這詞早就被污名化了). 媒體資源, 社會資源政治資源都很少, 但是這東西是可以累積的.
像是昨天黃士修戰到黃偉哲夾著尾巴跑了, 一戰成名. (台電績效變態的好?學者立委火爆互嗆 影片). 記者就知道這個人, 願意訪問他. 12/26 台北場全國能源會議會後沃草也有訪問他. 想必以後知道這人會引起話題,曝光度就大增了. 這樣陰德值也增加了.

我個人很好奇, 核能流言終結者是台灣一個很神奇的現像.
因為最原始的成立初衷是, 用科學證據反擊不正確的論述, 用理性論述.
核心成員遍佈各行各業, 加入者大多能認同這個理念, 並且學習並實行之.
它之所以會出現, 正表示現在台灣都用幻想臆測流就下判斷, 不經查證就傳播錯誤的知識, 而且大家非常討厭這種狀況. 同時也表示,各個議題造謠,假論述,反智非常嚴重.所以才會有這群團體出來,他們也的確成功扭轉很多人對核能的刻板印像.這不就表示台灣這問題非常嚴重嗎,果然是X島.

或許非感性非恐嚇性的論述己經引起許多人不適,所以人渣文本才會用科學怪宅稱之.
很多人也用鴨霸, 過度偏激去形容核能流言終結者認同者最近的行為. 只要看到有虛偽的議題就上去澄清,只要對方繼續硬拗,就呼朋引伴一起過去”教育”人家.
我必需要說, 這個就是網路霸凌,
只是傳統的網路霸凌是用謠言和漫罵, 核能流言終結者用真理, 知識和海量證據網路霸凌.
碾壓到有人崩潰了(範例: 為什麼擁核派在台灣會節節敗退) 不知道該稱讚他們還是該勸他們收收手. 當然大前提是論述的時候應該依據事實和真理.要不然論述用感覺, 難道用愛就可以發電嗎? 難道有桌子論述就會正確嗎?  
當然,跟據側面得知,這些人被假貨搞到覺得很生氣,怒氣值滿點.怒氣值有沒有比陰德值大我不知道,但是短期內到處開戰應該免不了.這部份也要再觀察,看最後會不會超過界線還是會自己約束自己.

在實體方面,反核人士目前被這個團體嚇到了吧,不僅僅表現走樣,派出很多無知的環保團體成員發出很多很低級的錯誤言論.
被打臉之後,還有環保團體的公然的在全國能源會議的會場上,恐嚇核能流言終結者的成員和黃士修(全國能源會議驚傳暴力威脅 欲造冊讓核工專家流血 影片
跟據側面得知,往年此種大型會議,會場都是反核人士的天下,並沒有反反核或是擁核的聲音.所以政府單位會被這些人的政策影響左右.今年因為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大量出現,或以團體身份或是以個人身份發言,往年一面倒的反核聲音今年反而變成弱勢.像是最有錢的富邦成立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只有在台北場才到場.(妳們錢這麼多次數還來的這麼少).今年比較能聚焦在能源政策上一點,很多反核的偽論述也馬上被打臉.
我猜想某些政府單位和台電應該暗爽在心中吧.

最後,我是支持核能流言終結者的
各位回去想想, 在我們進行思辯的同時,難道不應該先閱讀目前的資料,
依據現有的事實和證據,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還是只要有大標題就可以想想? 或是用造冊流血的方式思辯?

個人小小希望, 這個團體可以成長茁壯, 直到不需要核能流言終結者, 因為表示理性思辯和科學證據深植在人心,這時核能流言終結者可以功成身退, 換下一個世代下一個議題引領人們前進.

15 則留言:

  1. 擁核三工是清大核工 台電員工 國民黨黨工
    btw

    回覆刪除
  2. 可是核終板裡面還是有人會秀下限的啊,比如上次有個大政府共產法西斯想玩勞工征服外太空計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是鬧著玩的
      因為黃士修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教授冊封為世界大總統
      然後就玩起來了w
      https://www.facebook.com/hyuui/posts/10204531342699544?fref=nf

      刪除
    2. 不,我不是說那個,是上次聊天室裡面有一個神x客(這樣講好像有點明顯)在那裏宣揚大政府共產法西斯理念。他相當的仇商也就罷了吧,但他還說了類似「少數勞動生產已足以供應人的需求,我們政府應該進行資源分配讓勞動者都能夠得到平等待遇,剩餘的勞動者可以參與征服宇宙的偉大計劃」這麼左蠢的言論‧‧‧

      刪除
    3. 畢竟聊天室基本上是來者不拒
      (CEO曾經提過自己以為有個人是廣告機器人,所以對方加入時一直在監視對方,但後來發現對方非常熱衷於參與討論;他後來也常拿這例子來說明為何來者不拒)

      所以會有那些足以引起大小內戰的話題也不用太意外
      不過太過頭的話CEO可是說過會趕人的

      刪除
    4. 社團裡有各種反串不要在意 www

      刪除
  3. 我也知道他們理論是有道理的 可是重點是台灣那麼小 只要一次核災我們可能一半國土就都被污染而只能廢棄 不像那些已經發生過核災的國家有大片土地能用 。在台灣核災不是要發生機率非常低 而是完全不能發生 !以理性探討 在數學上即便機率小到小數以下千位都還是有可能發生 估且不談政府還違反常理的砍了一堆原本在進行的綠能研究計劃 他們的理性立論還是有忽略各國差異的 更在確保目前能源充足的情況下 將核能經費用來更新電網 導入更多新的節能技術 並投入綠能研發或扶植產業 對台灣整體產業向上發展以及加速未來科技化的長遠發展更為有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一次核災我們可能一半國土就都被污染而只能廢棄"
      這個觀念不對,歡迎來核能流言終結者聊天室裡發問請教。

      刪除
    2. 不妨說說您所謂的"核災"是什麼樣的情形?

      包含其效應,範圍,以及後續影響均可提出來討論;用學理來檢驗看看,究竟是真有其事,或是純粹因無知想像而造成的恐慌。

      刪除
    3. 先定義核災類型
      以目前發生過兩起重大核災及兩起核武攻擊事件看來,我想大範圍國土永久性汙染及廢棄明顯錯誤。

      刪除
    4. 想想流反核首領都當總統了,科學派還能混下去嗎?(其實應該可以)從歷史角度來看,日本受到核子攻擊的長崎及廣島不但沒廢棄,長崎蛋糕跟廣島牡蠣還是台灣人愛吃的名產...然後光是台灣低階核廢處理程序不當的瑕疵就被說成是造成蘭嶼人萬劫不復的核災,我覺得這想想流的邏輯很可惜也很可笑.

      刪除
  4. 以核養綠公投辨論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rct=j&url=https://m.youtube.com/watch%3Fv%3DT9HM3js9AIQ&ved=2ahUKEwiP_aOuze7eAhWCe7wKHdSUA44QjjgwB3oECAIQAQ&usg=AOvVaw1MAYnNKyIaDi1s50DGPuuA&cshid=154311688575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