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智力測驗 - 能源議題

好希望能像專業寫手,隨手寫寫就可以大量產出文章,但是這件事對我來說實在太辛苦,第一需要查證的文章寫起來實在是很慢,第二不能造謠就不能亂寫。所以出文太慢請見諒。

習得能源議題後,最大的收獲並不是獲得能源相關的知識。能源的問題,小民如我們很難改變什麼。 即使是舉辦全國能源會議,最後的結論好像有開還是跟沒有開一樣。雖然去年核能流言終結者大軍入侵有改變了一些什麼,聽說政府還是台電很高興終於有人幫忙出來講話,因為以往都是反核人士佔據會場,除此之外我想整個社會的成見還是很難在一時之間改變。



不過學習能源議題還是有其他好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測試其他人的智商。
讓我們先從幾個議題下手

基礎版: 台灣的能源議題主題

進階版: 核能相關議題
  • 核電產生的低階廢料極少, 乏燃料及低階核廢處理及保存問題
  • 核電是低然料成本能源
  • 核電是零碳能源〈不用低碳是因為他幾乎沒有碳排〉
  • 核電風險 : 分清楚什麼是三浬島, 車諾比, 福島核災其成因和影響, 像是福島和三浬島都沒有人因為輻射而死, 三浬島連輻射都沒有外洩。
  • 世界各國核電現況
  • 即使台灣廢核, 台灣二百公里內也有十數座核電廠〈聽說有反核團體聽到這個崩潰了〉
  • 廢核一定要用火力補足缺口, 目前沒有其他選項


智力測驗的第一項功能: 測驗自己 看得懂基礎版的內容嗎?


基礎版無涉核能,都是一般科學基本知識,有些簡單的連三歲小孩都可以懂,所以如果這一項在閱讀上有問題,而且最基礎知識還輸三歲小孩,那就真的很遜了。

這麼說其來有自,因為曾經有反核團體提出的要求是要政府在夜間解決太陽能無法發電的問題,也要求政府要解決風力發電不穩的問題。 反核團體講的時候,核終那群人笑的很大聲,讓反核團體崩潰,瘋狂亂指核終那群人在嘲笑他們。一方面我覺得核終太殘酷,大家都看過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這樣笑人家是不是很殘酷?
另一方面,我也很同情這些團體, 畢竟他們連基本的科學知識和常識都有問題。

檢驗自己的方法也很簡單。反核的方案就是大幅增加火力,如果反核增火這個的結果都能夠接受,我相信這就是是反核人士。當然反核人士就不要偽稱自己是為了環境為了人民,火力發電造成的環境問題和死亡人數,在統計上比核能大很多呀。

如果看這篇文章的您也看不懂基礎版的文章, 我也會同情你。

智力測驗的第二項功能: 測驗自己 如果看不懂進階版的內容,  如何 GOOGLE 到正確答案


這一關就比較難,但是如果用心思考仍然可以知道一些線索。
例如:核電是低燃料成本,核電建廠成本高,這些東西很簡單就可以從 Google 找到類似的數據,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台灣一年核燃料成本是 80 億, 40 年的核燃料再處理成本是 1600 億。平均一年是 120 億〈不考量物價〉。一年的天然氣費用是 1600 億。 誰高誰低很明白。
再不相信,也可以查台電的燃料決算成本,如果找得出來有問題的地方,這就表示台電騙人,不過看了這麼久,沒有人找到呀,都只是用嘴巴說說核電很貴。 嘴巴說說我也會,但是財報無法騙人。

另外反核團體說,政府都在騙人。不過想必他們忘了民進黨曾經執政,有什麼騙人的在那時候還挖不出來嗎?像柯P不小心就露出合約了,還是大家一起想想騙人呢


另一個常見的就是低放當乏燃料,以為蘭嶼放的都是乏燃料,具有危險的放射線,還以為會危害生命。當然之前有人跑去查結果查到極高放射線,不過後來被踢爆之後就說自己是錯的。這些查一查也可以知道蘭嶼放的是什麼東西,蘭嶼的輻射監測值,放的什麼東西。

但是要小心反核團體放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資料,而且他們的 SEO 都很棒,在 GOOGLE 的查詢結果排名都比較前面。要如何避開這些有問題的資料,將會是一大挑戰,但是如果能整理出來自己的脈絡,一定對以後判斷其他人的論述有一大幫助。也是以下第三項談到的功能。

智力測驗的第三項功能: 檢測政治人物或是朋友的智商


基礎版和進階版的問題都難不倒了,甚至己經可以自己隨口唸個二句抓個錯誤。 恭禧妳, 己經可以得到能源議題最有用的知識, 用來檢測朋友或是政治人物的智商。

其實最早的概念還是來自核終聊天室, 有個人發表某個能源議題, 就可以拿來檢測一下他的智商〈其實立場也可以,大概也有90%〉。

例如和朋友聊到核能:
朋友: “台灣可以只用綠電不要核電”
妳: “可是綠電不是基載不穩定, 沒有辦法取代基載穩定核電耶”
朋友:
回答 A “不用核電就燒火力取代呀, 暖化管他去死” 〈O〉
回答 B “政府就是要解決綠電的的問題呀, 要不然我繳這麼多稅金做什麼” 〈X〉
回答 C “政府都是在騙人的, 綠電風力多插幾隻就好了, 他們都想騙錢” 〈X〉
回答 D “就趕人出去呀, 台灣只要二百三十萬人就好了, 這樣什麼核電都不用” 〈O〉

幾輪下來,應該就知道誰是可以信任的朋友,誰是聰明的朋友

不僅僅可以測反核, 還可以測擁核。像是宮守業博士〈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也是曾經被修理過的。不因為你是博士還是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也不會因為你說立場擁核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像是這一串就是講燃煤仍然是重要的基載能源
能源問題有可能依地區或是科技發展微調, 但是不是因為對象換人了, 這些就會有所改變。
當然也曾經有人說投票可以改變事實,我也不反對啦,畢竟以前用特務屈打成招,現在用選票,不過,這是我們想要的社會嗎?

過濾政治人物也很容易,來看看幾個指標性人物吧
總統選舉快到了,看看朱立倫和蔡英文
畢竟他們是要未來要領導台灣的人選,看看他們在想什麼?

朱立倫

朱立倫是藍營的政治人物, 對能源政治也沒有什麼大的問題, 核四改為天然氣廠也是一個選項〈先不談背後的技術問題〉。
所以朱立倫是想用天然氣取代核能, 當然如果有學過能源政策, 台灣天然氣要靠海運, 只有 7~14 天的存量。 新北的替代方案是想在海上建接收和儲存站, 這就有點異想天開了, 不過至少還知道要用天然氣去補核電的缺口。 至於為什麼是天然氣, 這就不在本文的探討範圍:

能源智力:  50 分 〈雖然知道要用天然氣取代核電, 但是沒有具體解決天然氣的運送和隨之而來的成本高漲問題〉

蔡英文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的都很慘, 蔡英文也名列前茅

首先, 騎腳踏發電這件事情己經非常笨了, 我們知道要二十個人騎腳踏車發電才能供一個人生活所需。 所以獸力發電這種事情應該只會在落後國家發生〈其實是不會發生, 因為獸力更不穩定〉。 我沒有想到我們己經是己開發國家, 結果還去強調獸力發電。 目前台灣有三座核電廠, 有一座在民進黨縣市, 等一下會提到。 更不要講電進電網之後就沒有辦法分是不是核能來的。 所以即使是宜蘭也是有可能會用到核電的 〈我印像宜蘭是淨輸入電縣市, 自己發電不多〉。

除了蠢我不知道怎麼樣形容這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

能源智力: 0 分 〈不知道能源是什麼 也不知道未來的電在那邊〉

註: 省下一座發電廠應該是學韓國的, 不過有人找出韓國事實上是節省一個核能機組的電量, 而且是分三年。 所以如果在產業結構沒有大幅改變之下, 真的能省下核電廠嗎? 我很懷疑。 〈核能流言終結者對蔡英文與朱立倫主席反核宣告的正式聲明:原來你們兩位都還沒準備好

潘孟安


這邊要小小提醒一下潘縣長, 斷水斷電應該是屏東縣斷水斷電哦。 〈你知道核電廠不但不與民搶水,還可以做海水淡化嗎?

能源智力: -50 分 〈這位縣長, 你知道核電廠是發電用的吧, 還有福島核災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直人做錯決策造成的, 你也想學直人來場核災嗎?〉


林聰賢


地熱聽起來很威,不過台灣地熱二大問題 〈1〉太深 〈2〉酸性,這二大條件限制了台灣地熱的發展。當然如果沒有學過能源議題就很容易被唬過去。

不懂沒關係,魔鬼就在細節中,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地熱這麼強,怎麼還有人卡住資金不到位,蘊藏量這麼高,發展這麼好,找投資人應該很順利〈〈北部〉清水地熱發電ROT案解約 廠商不同意〉。
或是這一篇, 為什麼要一直規避環評呢?〈反核人士高成炎組公司 宜蘭利澤地熱發電補件再審

能源智力: 20 分〈地熱是不能解決能源問題的 地熱仍有許多技術要突破 在這之前賣賣溫泉到是可行的〉


這篇文章中不是故意要給綠營首長這麼低分的,在全球暖化的議題前面,如果規避掉核能這個選項,選擇就有限,好比拳王綁住一隻手,戰鬥力會倍受限制。非核家園的選項只能用火力,硬要加入綠能的結果就是會讓自己顯得像智障,或是事實上就是智障。
這也是用能源議題做智力測驗的好處,能源是科學,有爭議和政治相關的不多, 所以很簡單就可以測出到底這個人的智商有多少。

合理來說,能夠選上大位的政治人物的智商應該不會太低,但是為什麼表現出來這麼差,合理猜測二個結果
  1. 政治人物的智商很低
  2. 選民的智商很低,要降低水準迎合選民
不管是那一個選項, 都不是好的結果。

剛過五四,台灣有德先生卻沒有賽先生,德先生的理論基礎也很薄弱,因為是用想當然爾的方式去鋪陳這個議題,結果就是德先生歪七扭八,還害死賽先生。

無獨有偶的,在電上面大家是這樣,在水議題也是類似的
最近缺水,一堆人就說為什麼不水庫清淤呢?拿挖土機去挖呀 都用想想流想當然爾的覺得人家該怎麼做,慘的是,自己也沒有什麼知識,老祖宗講的好『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就是這樣

能源議題如此,水議題也如此,為什麼這一輩的年輕人不懂呢?
這不能說是教改失敗,畢竟教改只是教出來,但是學習知識是自己的事情
自己不學,都推給政府,這個應該是被政黨洗腦的結果而不是教改。

能源議題是吾輩回到賽先生主流的議題,當智力測驗非常好用,也可以開始學習科學議題,如果連這麼簡單的議題都不懂,自己是不是要檢討一下,到底是不是自己的腦袋思路有問題。究竟是將反核當宗教信仰呢?還是一昧的跟隨政黨喊打喊殺?還是只是沈浸在反政府的快感?亦或是科學知識的口腔期沒有滿足的人長大會一直想咬東西。剩下的事留給諸君回去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